手机屏幕能否戴上“蓝宝石戒指”?

佚名 发表于:14年10月20日 10:15 [转载] IT时代周刊

  • 分享:
[导读]我国尚不具备5英寸以上蓝宝石手机屏大规模量产能力 华为、vivo强推蓝宝石手机试探市场。

“蓝宝石质地钢硬,加工很困难,制作手机屏过程中,仅仅是在切割边缘过程中就会因为易崩缺导致整块屏幕成为废料。”蓝晶人士称。

从苹果下上亿美元订单订购蓝宝石屏,到宣布iPhone 6暂不使用,在如今的手机产业中,蓝宝石概念被苹果一手炒热,引得国内产业链纷纷跟风,却又因iPhone 6缺席陷入尴尬。《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看似戏剧化发展的剧情背后,隐匿着当前蓝宝石产业链中难以规避的硬伤——蓝宝石屏暂时无法适用在5英寸以上的大屏手机中,而目前主流高端手机屏幕往往大于5英寸。

多项工序推高成本

“如果你准备生产10万台手机,即便你告诉我想用在多大屏幕的手机上,我现在也无法告诉你每一块的具体成本。”云南蓝晶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蓝宝石的加工过程中,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都会推高生产成本。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线蓝宝石屏幕供应商之一。

从选料、切割、研磨,到抛光,每道工艺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在生产商看来,这几乎是在打造艺术品,完全不同于往日粗犷的生产流水线作业。

追根溯源,蓝宝石晶体的生产在国内并不新鲜,从2002年开始,国内较早一批从事蓝宝石生产制造的企业就逐渐萌芽,但其最主要的生产成品是LED 衬底。从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提供的数据看,中国的蓝宝石材料超过70%应用于LED衬底市场。 2013年,中国LED衬底环节产业规模达到1709万平方英寸,同比增长35.6%,产值达3.5亿元。

云南蓝晶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蓝宝石晶体生产加工的企业之一,于两年前开始尝试将蓝宝石屏应用于手机屏幕生产。作为业内最早的玩家,云南蓝晶目前拥有930台晶体生产设备,“以2英寸屏幕计算,我们每个月的生产能力可达100万件。”但谈到大屏幕生产,云南蓝晶相关人士还是表现出迟疑,无法做出保证。原材料生产不会有问题,但屏幕尺寸上升,良品率会下降。

目前,蓝宝石屏的价格主要受制于材料和加工方法,大尺寸蓝宝石屏幕之所以价高,是因为目前针对大屏幕的蓝宝石切割加工工艺仍不成熟,“比如C向和A向的加工完全不同,加工成品率也会受到影响。屏幕越大,良品率越低,而良品率会直接和价格挂钩。”

对于国内的工厂而言,紧迫需要做到的是,如何将良品率提高,从而将价格压低,但这在短期内很难做到,最主要的原因是加工经验不足,“每家工厂都有自己的生产技艺,但却没有一家可以说找到了可以在全行业内公认推行的先进经验。”上述蓝晶人士称。

国内手机厂商态度不一

对于蓝宝石的态度,国内手机厂商大致可以分两派:一派力挺,如华为、vivo都推出了蓝宝石版手机;而另一派则是观望派,持谨慎态度,不愿意做吃螃蟹的人。

一家不愿具名的国产手机相关人士对《IT时报》记者透露,他们确实考虑过使用蓝宝石屏幕的可能性,但短时间内不会采用,“尽管蓝宝石具有不容易被刮坏的特性,但易碎,蓝宝石屏的极限是5英寸屏,如果用在上百万产量的主力机型上,从装配难度、加工时间、加工工艺等角度考量,用这种屏幕的风险太高。”这位人士甚至表示,“蓝宝石看起来是个噱头,好看却不好用。”

对此,刚刚发布Ascend P7 蓝宝石版的华为却不以为然,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形容,蓝宝石是除了钻石以外最坚硬的材质之一,比康宁的“大猩猩”屏幕更硬。用上蓝宝石屏幕的手机,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钥匙、卡片等与手机共处一个裤兜时屏幕上会出现划痕。

一位华为手机研发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为拿下蓝宝石屏,他们做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并进入产业链的前端,从晶砖切割、晶片研磨、抛光等工序开始,进行“华为式”的干预,“蓝宝石晶体韧性不易达到高要求,我们就优化蓝宝石的生产制造工艺,对蓝宝石进行强化处理。”据了解,从原材料到最后成品,华为先后加入激光无损切割、精密的边缘抛光工艺,试验数十种油墨方案,开发新型的AF材料,并对镀膜工艺进行调整。最终完成材料改进及工艺优化。市场人士预测,华为P7蓝宝石版仅是一款试探市场的新品,销量不会很大,成本基本可控。

正如一位从事生产蓝宝石晶体的业内人士所说,蓝宝石具备耐高温、耐刮等优良品质,在未来的市场上,总能找到适合它的用武之地,但是不是适用于“防破碎要求更高一筹”的手机屏?目前看来,很难说。

[责任编辑:redsenlin]
10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最新推出的Android TV设备——Nexus Player因尚未得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批准,不得不叫停预售。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