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成立互联网子公司,陈旭东担任首席执行官CEO

企业网 发表于:14年10月16日 00:35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昨天晚上消息,联想集团宣布将成立一家新的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子公司,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该公司将于2015年4月1日正式运营,该公司将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及全新的子品牌,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将由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大区及亚太新兴市场大区总裁陈旭东担任。

陈旭东先生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

昨天晚上消息,联想集团宣布将成立一家新的基于互联网模式的子公司,完全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模式的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该公司将于2015年4月1日正式运营,该公司将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及全新的子品牌,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将由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大区及亚太新兴市场大区总裁陈旭东担任。

这个月联想的事情真不少,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完成,伦敦北京同时发布YOGA家族新品平板和笔记本,而就在第二季的联想PC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的新高,并且利润也达新高,这又成立子公司,大招频发,无论是行业还是用户都有点应接不暇的感觉,而这已经是过去这两年里,联想第三次重要调整和变化了,但是有一句很俗的话不是这样说的吗: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

联想管理架构创新调整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调整多少有一点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原理的味道,阿米巴经营主要通过通过组织划分将企业分成小的阿米巴,培养具有管理意识的领导,让每个阿米巴独立经营。用经营会计协助全体员工参与的经营管理,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赋权式经营方式,同时让经营者通过会计核算报表能够及时、清楚地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前段时间联想已经出来了一个“NBD”新业务拓展部,推出了智能眼镜、空气净化器和无线路由器等新的智能设备,可以看做是一个小的尝试。这次子公司的成立,则是一次更加大胆的实践,把中国区的业务拆分出一个小的阿米巴—互联网模式子公司,独立经营,运作更加灵活。

回头来看成立子公司这个事情,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对联想都是一招好棋。首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解决或者说缓解了联想在互联网领域的扩张与传统销售体系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这个问题对于国内在传统渠道有深厚积淀的企业来说都会存在,在过去互联网还没有那么重要的时候,大多数厂商选择的是向传统销售体系妥协的政策,或者是仅仅在产品型号等方面做做区隔来缓和矛盾,但是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原来缓慢推进以及妥协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大家需要在这些领域急剧扩张的需求,采取成立独立公司以独立的品牌运作是近年来不错的一个方案,不少国内手机厂商就是这样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大家可以注意到在联想的新闻稿中并没有提到后端的问题,实际上后端应该还是完全整合在一起的,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发挥这种模式的优势。这种模式的挑战之一就是“左右手互博”的问题—新品牌和原有品牌之间如何区隔化,否则容易引起内部彼此之间的竞争。

至于为什么是陈旭东担任领军人,他应该是最佳人选。因为放眼今天联想集团,能够很好地协调好各种内外部关系,最熟悉联想的整个业务体系,把集团的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就是他了。

这样调整以后,中国区的PC业务交给童夫尧,而童将向联想PCG(PC业务集团)总裁兰奇汇报,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中国区PC业务的管理交集,因为兰奇今年4月份开始已经是PCG的总裁,按道理他管理整个PCG的业务,自然也包括中国区,但是中国区是联想PC的发源地以及核心业务区,他的管理和陈旭东的管理之间必然会有交集,这样调整以后这样的管理交集减少了。

老板,我们挺你

对此,联想集团中国区暨云服务业务集团CMO魏江雷是如此表达的,“产品方面我们比华为慢了,但是从软硬件集合,研发和核心应用方面,我们不弱。新公司的可能新股权结构也能吸引战略投资人加入。”对这段话的解读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产品指的是落地最终面向前端的,这块联想感觉慢了;但是后面的“软硬件、研发和核心应用”则是联想最强的地方之一,后端的高度整合,前端虽然落后,现在要通过组织革新发力了;而最后那一句则是针对资本市场的,“新股权结构“充满了想象空间,正如同目前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的高估值一样,在联想大旗下起步的新子公司起点肯定要更高,如果孵化出成功的产品,除了“新股权结构”给团队带来的高回报以外,资本市场也能够有更好的想象空间,必然也能推高联想集团的总体股价,更重要的是,联想将有可能彻底从“硬件设备制造商”转而成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未来前景更加广阔,而联想的对手,则从原来的硬件厂商变为以Google、阿里、百度和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联想的志向不可谓不远大,而这样也更加符合联想未来的发展愿景。

陈旭东亲笔信

陈旭东亲笔信

对于本次成立子公司,陈旭东也发表了自己的亲笔信,题为“锦绣年华共谱华章,峥嵘岁月再创辉煌。”对于这位1993年加入联想,立下汗马功劳的联想核心高管,能够在此刻选择“受公司重托,准备把一切清零,从头开始艰苦的创业”,难能可贵。事实上在联想的历史上,陈旭东多次充当了开疆拓土的角色,无论是当年曾被派驻新加坡,还是管理中国区PC业务以及亚太新兴市场业务再创新高都立下了赫赫战功,此番再上征途,这样的魄力不得不让人佩服,难怪在此前的多次采访场合中陈旭东都提到“我们要革自己的命,要和过去一刀两断”。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陈旭东领导下,新的子公司必将开创一片新天地。

老板我们挺你

老板我们挺你

在陈旭东的微信里,已经有联想员工喊出了“老板,我们挺你!”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据杨元庆介绍,在完成收购后的1年时间内,联想要完成50亿美元营业额,并推动持续的盈利性增长。杨元庆认为,收购后首要任务是要树立信心、明确目标,确保业务、人才、团队的顺利整合,确保现有客户实现顺畅无缝的过渡。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