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2014:让更多人参与到高性能计算中来

朱朋博 发表于:14年09月29日 16:19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高性能计算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支持和投入,也需要足够多人口基数来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选出好的苗子。我们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切入点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类似精彩的比赛来吸引大家关注,不能仅限于高大上的国家项目,应该有更多更普及的应用。

距2012年Intel初推出22纳米工艺后已有近两年时间没有新的工艺线跟进,对经典的每18个月性能提高一倍成本下降一倍的摩尔定律形成的挑战昭示着如今已经进入了“后摩尔时代”。但如今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IT新形势下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强劲势头没有丝毫减退,于是长久以来国家的高性能计算的深耕细作为被认为是IT发展的一大动力。以HPC China为代表的多个相关主题大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高性能计算,天河二号优异的性能表现激发了广大相关人员在工作上的的信心和热情,但是高性能计算领域仍面临不少问题,其中高性能计算人才的短缺是最大问题。


近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HPC)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发起主办的“2014全国并行应用大赛”评选了出进入决赛的队伍,大赛分为并行和优化两大类奖项,将于一个月后展开最终决赛。大赛主旨是“寻找最佳并行应用,超算助推中国创造”,旨在通过提高并行程序性能优化创新,促进并行应用学术交流与发展,沟通并行应用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实践应用,发展和培养更多优秀的高性能并行应用领域科技人才,将蕴藏在学术界的优秀并行优化技术与应用能力融入到企业实际应用中,助推中国创造。

评选现场汇集了多位领导和全国顶尖的行业专家  

出席本次评审会的有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凝晖委员、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漆锋滨及竞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等20余位专家,大赛评委委员均为国内一流院校资深教授、国内高性能计算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力争为参赛作品给予权威公正的评定。此外,英特尔为参赛队伍提供了Intel Xeon Phi并行编程基础培训课程等多种协助,并行科技也为大赛做了丰富全面的主导工作。

评选现场汇集了多位领导和全国顶尖的行业专家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赛项目中涉及的有运动视觉分析的目标跟踪,有图像去噪,有高精度蛋白质分子运动学模拟,生物计算领域的多序列比对,快速获取地物变化信息,也有并行暗通道去雾霾算法等等等等……既有严肃的学术研究也有贴近社会热点话题的课题。张云泉解释说:过去比赛主要强调优化技巧,在这基础上今年新增加对应用的考量,特别强调与实际应用结合,所以今年增加了应用奖项。他还希望所针对的特定应用领域的行业可以参加进来,尽管有些应用优化上做的可能有些欠缺但是在应用上可能有可取之处,还有很多应用有很多潜力。对于比赛本身,以后要把应用的标准规定的更为合理一些。

评选现场汇集了多位领导和全国顶尖的行业专家 

谈到人才培养时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卢宇彤表示,天河二号的优秀表现表明了目前我国的高性能发展是很快的,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掌握多学科的交叉型人才,掌握并行和优化技能的人才。高性能计算不仅限于并行的优化,还需要很多具有相关领域模型和算法的应用来充分挖掘高性能计算的能力,她还表示真正促进高性能应用的发展还需要基础科研、创新性科技的突破,而大赛本身的举办,能够让科研机构和院校单位的更多人掌握并行开发的能力,推广高性能计算的应用。

记者还了解到,参赛队伍中有部分本科生和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的高校参赛队伍。孙凝晖向记者表示,高性能计算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支持和投入,也需要足够多人口基数来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选出好的苗子。” 漆锋滨也表示,我们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切入点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类似精彩的比赛来吸引大家关注,不能仅限于是一些非常优秀的高校,不仅限于高大上的国家项目,应该有更多更普及的应用。

最后,张云泉向记者表示,除了学校有了相关课程的设置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于高校合作,我了解到英特尔为此次大会也提供了许多相关课程支持,腾讯、华为开设了在高校设立了各种奖学金,虽然后者更多的偏向于互联网,但是,大数据的到来,百度已经把并行计算摆到了重点位置要素,过去的超算集中在战略基础方面,未来与企业的合作是一个新的方向,对互联网公司也是新的发展动力,对学生来讲,也有利于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上升到国家的层面来讲可以提升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整体水平,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大事。

[责任编辑:朱朋博]
为开启计算新时代,惠普宣布了新的计算战略:通过软件定义和云就绪,工作负载优化以及融合来以合适的经济成本为合适的工作负载提供方合适的计算,Gen9正是这一战略实施的产物。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