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并购X86业务完成,人员与x86服务器有何变动?

搜狐 发表于:14年09月29日 14:12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据悉,今日午间,联想集团宣布预计将于10月1日正式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并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X86服务器厂商。一些业务怎么整理,员工有何变动?

据悉,今日午间,联想集团宣布预计将于10月1日正式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并借此成为全球第三大X86服务器厂商。

1

“随着IBM x86服务器业务收购交易的完成,联想将再添一项全球一流的业务,进一步壮大我们在企业级设备和服务方面的实力,并随即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三大厂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现在,我们将专注于业务的顺利整合,为用户提供平稳顺畅的过渡。凭借联想的全球化、高效和卓越运营,结合IBM的传奇品质、创新和服务,我们有信心充分利用这些竞争优势推动盈利性增长,成为企业级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那么联想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将要正式完成了,我们要关注完成之后的事情,很多细节需要谈。不容忽视的关键,那就是一些业务怎么整理,还有员工变动应该也不少,虽然此前就有消息称,联想不会将元IBM 的员工辞退,但是员工岗位会有变动。思量一下,联想为什么要收购X86业务,收购真能够带来想要的东西吗? 不管怎样,未来全球服务器竞争格局将会有所变动。

联想收购的业务包括:

System x、BladeCenter 和 Flex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和运维。

IBM保留的业务包括:

System z 大型机、Power Systems、存储系统、基于Power架构的Flex服务器和PureApplication应用平台以及PureData设备。

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将沿用IBM x86产品规划,包括Flex和基于x86的PureFlex 集成系统。

人员变动

1.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全球团队将并入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而在IBM领导x86服务器业务的Adalio Sanchez亦将加入联想,出任企业级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继续带领该业务,直接向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Gerry Smith汇报。

2.不仅仅是IBM X86业务,Adalio Sanchez还将接手一部分原联想的服务器业务。比如,联想的Think系列服务器,也将划归这位洋帅。

3.涉及到中国区,相关的业务由联想集团副总裁童夫尧进行操盘。童夫尧汇报的对象,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和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

4.IBM X86业务未来会和贺志强负责的联想云服务集团产生某种交集。未来,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

为什么?联想一定要吃下X86

实际上,自从美国监管机构批准这一交易以来,关于能否完成这起并购已经没有任何疑问了。现在,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这起跨国并购对于联想以及服务器产业竞争格局,其意义是什么?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并不是所有的联想高层都看好这起并购。那么,对于联想来说,为什么要不遗余力的推动这一并购呢?分析认为,这一并购最直观的体现是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改善。而这些数字,又将决定着联想在全球五百强的排名,这是软实力的一种积累。

1,营收

我们用数字进行对比。2014年8月,联想集团最新一期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第一财季营收103.95亿美元,净利润2.14亿美元。在这场新的并购中,联想付出了23亿美元的代价,获得了一个年50亿美元营收。

2,利润率

关于利润率,这是联想集团经常被诟病的一个方面。数据显示,IBM X86的毛利率在20%以上,这一数字远超联想的PC业务。对于转型中的联想改善利润率,帮助非常大。

预测:未来全球服务器竞争格局演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前面讨论了这么多,其实讨论的只是服务器的一个类别,即X86服务器。众所周知,华尔街评价一个企业并不是只看营收和利润,更看重这个市场的发展前景。那么,判断联想这笔买卖是否合算,实际上还要考虑2个问题,1是X86服务器会是未来的主流吗?2是X86市场的竞争格局究竟如何?

按照体系架构来区分,服务器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X86服务器和非X86服务器两大类。其中非x86服务器包括大型机、小型机和UNIX服务器,代表企业有IBM公司的POWER和PowerPC处理器。至于x86服务器就比较好理解了,它就是通常所讲的PC服务器,主要用在中小企业和非关键业务中。

关于X86和非X86服务器的江湖地位,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争夺。由于定位不同,下面的数据均是基于营收来进行的对比。以下数据来自IDC:

2000年Q4,x86服务器依靠性价比优势,首次在营收上超过了非X86系统服务器。

2008年Q2,是服务器市场的另一个拐点,非X86服务器的营收实现了对X86服务器的反超。

在这一轮反超之后,X86很快在营收上完成了对非X86服务器的再次反超,并且一直领先。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到,从营收这个角度来说,X86服务器在服务器行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当然,在一些核心关键领域,X86仍然无法进入。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X86市场将会有哪些变化?

对于全球服务器的市场格局来说,新一轮的洗盘已经不可避免,这可以从IDC的数字迭加里得到答案。IDC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三季度,IBM X86营收数字为55.12亿美元,其市场份额为13.9%,排名第三。并购完成后,联想全球份额将突破14%,仅次于惠普和戴尔。

当然,在这里也给联想泼点冷水,并购并不意味着联想在服务器市场就具备了和服务器同行全面叫板的力量。如前文所述,对于一些对于性能、参数要求极高的应用场景,比如金融、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这是非X86服务器的天下,这块业务IBM没有卖。联想,要想成为了一个服务器领域的全才,还要想办法补齐这块短板。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据悉,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将于10月1日正式完成并购程序,IBM的6500名员工、34间实验室、7家工厂、1100项专利将转入联想。他表示,在交易审批的这段时间,对手抢了一些IBM的客户和订单,现在联想要他们“双倍返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