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推出腾云计划 企业业务战略日趋清晰

袁绍龙 发表于:14年09月27日 11:53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联想正式宣布推出腾云计划以及新一代ThinkServer Gen5系列服务器,宣告进入到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值联想即将成功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之际,联想企业业务战略也开始日渐清晰地呈现出来。

2014年对于联想企业业务而言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自年初宣布成立企业级业务集团和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以来,联想在企业级领域的动作可谓频繁不断,短短半年内陆续推出了多款服务器、存储、一体机产品。近日,联想正式宣布推出腾云计划以及新一代ThinkServer Gen5系列服务器,宣告进入到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值联想即将成功收购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之际,联想企业业务战略也开始日渐清晰地呈现出来。

腾云计划:新建50个数据中心

为了能够在云计算领域开拓市场,联想宣布了其腾云计划,包括在中国市场新建50个数据中心,并在美国和德国建立大规模的云计算方案中心,计划培养1000名云计算基础架构专家,招募100个云计算业务方案提供商,以及在中国建立10个云计算方案中心来支持合作伙伴转型。

在联想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看来,之所以推出腾云计划是因为联想已经在数据中心各个细分领域都初具方案和能力,通过优势叠加战略,发挥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力来开拓云计算市场。“数据中心领域当前主要是HyperScale、Enterprise和SMB,HyperScale数据中心数量较小,但是单体数据中心规模庞大,该市场增长迅速;Enterprise数据中心整体市场规模最大,发展速度相对平稳;SMB的数据中心数量庞大,但是发展缓慢,并且会有越来越多用户转向公有云服务。针对三种不同类型的客户,联想将其云产品分为三个层面。在服务层面,联想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不同层级的客户专属服务包;在基础硬件层面,通过优质的服务器、存储、网路、整机柜等产品以不同组合及定制化为客户提供稳定、易于管理的基础架构;在云应用层面,联想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存储、推送、分发、视频等云服务。”

图一: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童夫尧

中小企业市场素来以应用需求五花八门著称,随着云计算逐渐走向落地,中小企业用户转向公有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联想则希望通过企业云服务来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灵活与丰富的IT需求。童夫尧表示:“联想将通过全面的云计算能力布局,为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一系列服务。同时,联想会以开放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整套基于平台和应用级别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企业级数据中心市场对于产品解决方案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方面要求较高,尤其是私有云成为企业级数据中心用户建设的目标,资源自动化、高效、灵活的调度与使用,IT技术推动业务转型是企业级数据中心发展方向。“在企业级市场,联想将发挥端到端的数据中心产品布局优势,借助ThinkCloud平台进行端到端的串联,为企业级客户打造一个无缝的云平台,实现IT架构与业务的完美融合。”童夫尧表示道。

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则因为业务规模庞大、IT自主能力强、定制化倾向明显,近年来以BAT、Facebook等为代表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正在迅速影响云计算领域。针对这个市场,童夫尧表示:“联想拥有专注在强大的定制化研发团,同时联想在供应链、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等方面也具有优势,可以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用户提供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和最优用户体验。”

ThinkServer与System X:1+1>2

在宣布推出腾云计划的同时,联想还正式发布了5款ThinkServer Gen5系列服务器产品,作为采用了英特尔新一代至强E5-V3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ThinkServer Gen5在多个方面都得以提升,成为联想企业业务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根据联想介绍,ThinkServer Gen5系列服务器在可靠性、稳定性、可管理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全球存储业务及企业级产品线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高文平介绍道:“ThinkServer散热方案通过制冷、智能风扇调控模型、业界最高能效的组件三个方面优化,使得ThinkServer可以在45摄氏度高温下连续工作。另外,ThinkServer的智能管理套件能够在能源规划、能源管理、数据中心部署、日常管理、诊断运维等方面做到支撑。”

 

图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全球存储业务及企业级产品线中国区业务总经理高文平

此外,ThinkServer Gen5也应用了一些当前热门的创新技术,在接口、SSD支持、密度、数据管理、RAID技术方面都进行了创新。高文平表示:“AnyFabric接口兼容千兆、万兆、40万兆的网卡;Anybay同时支持SSD和PCI-E SSD;我们开发了一套RAID主板取代传统RAID卡。此外,我们还在ThinServer Gen5服务器里面支持数据分层,我们的四层数据分层技术支持数据用不同的方式存储在不同的设备上。在密度方面,ThinkServer一款两路产品支持1U空间支持12块硬盘和5个PCI-E设备。”

众所周知,联想即将完成对IBM 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的收购,某种程度意味着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条产品线有着一定的产品和市场重叠,而在联想看来,ThinkServer和System X的产品和市场互补远大于重叠,联想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完成企业级领域质的飞跃。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就表示:“ThinkServer+System X将让联想形成市场上最为完整的产品组合,收购System X将成为联想企业级业务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

“我们将获得IBM 超过7000名企业级业务领域的顶尖人才,将来以IBM X86技术优势+联想的运营能力,整合之后将会呈现出1+1>2的效果。”陈旭东表示道。

目前来看,联想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条产品线并无发展的优先之分,而是强调不同的市场定位。比如今年年初联想即向媒体表明,ThinkServer服务器产品线将会联想在中国IPDC市场重要的产品,而且联想也已经有了基于ThinkServer的融合基础架构产品,IBM System X的四路及以上、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则被联想认为是弥补高端市场的重要产品。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企业级业务集团及北美区总裁Gerry·Smith则直言收购将会让联想获得战略性的市场规模。

高文平则表示:“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将来肯定会整合,IBM在高端技术上积累很多,这对联想在高端市场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融合系统会是联想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不过具体的产品整合还需要进一步规划。”

联想存储:继续与EMC保持紧密合作

三年前,联想与全球存储巨头EMC正式走在一起,联想除了OEM EMC的多款存储产品外,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来共同开拓中小企业级及Soho存储市场。三年以来,联想存储在市场规模和人才方面都获得了稳步提升。今年以来,联想与EMC在存储领域的合作更进一步,联想推出了双方都拥有知识产权的中端存储产品VNX 5150,联想存储高层更是表示通过EMC的帮助使得联想的存储团队在存储系统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大幅加强。

众所周知,未来数据中心将围绕以数据为核心而建设,存储作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中核心领域,未来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童夫尧就表示:“过去三年联想与EMC中国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模式,更加重要的是通过三年合作建立了强强合作的榜样,随着新产品的引入,联想的存储产品将覆盖所有价位段。明年新财年开始,联想将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跟EMC中国团队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总体而言,联想对于数据中心市场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针对每个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有着较为完善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尤其是在即将完成收购IBM X86服务器产品线之际,联想也喊出了在未来争夺服务器市场第一的目标。在联想企业业务战略日渐清晰的情况下,联想在企业业务的咨询规划、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合作都开始完善布局,其企业业务未来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赛门铁克近日表示,像城商行、农信社等地方银行在灾备建设方面除了需要选择合适自己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外,后续的运维管理亦非常重要,地方银行更需要将自发式运维变成主动式运维,从而才能将容灾建设完善。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