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数据库跟不上天梭K1的节奏?浪潮偷偷谋划K-DB

雷霆 发表于:14年09月25日 11:34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最新消息显示,本土服务器厂商浪潮正在谋划推出与其关键业务主机系统天梭K1相配套的数据库系统Inspur K-DB。
最新消息显示,本土服务器厂商浪潮正在谋划推出与其关键业务主机系统天梭K1相配套的数据库系统Inspur K-DB。

9月23日,浪潮“K迁工程”全国巡展首站在济南举行,除了发布主机新品K1 910,在案例分享的环节中,浪潮自家的数据库K-DB也与我们非正式见面,版本号为1.0。

根据山东省软件测评中心主任周长伦的介绍,某社保信息中心拟迁移其核心业务系统到国产主机和数据库平台,但对迁移后的性能、稳定性等不放心,于是通过比对测试,用科学的数据来确定方案是否可行。
 
 
 
演示的测试环境PPT显示,在测试中,采用两节点浪潮K1 950小型机做数据库服务器,而K1 950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分别是K-UX 2.1和K-DB 1.0。

周长伦表示,在极限情况下的吞吐量、用户负载数量、响应速度以及连续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进行考察发现,这两款小型机的产品总体性能指标旗鼓相当,K 1平台在5000用户并发访问进行业务操作时性能指标非常优良,连续运行12小时仍然表现稳定,资源利用率均在合理范围之内。我们可以从数据看到,并发数越大,CPU、IO利用率越高,而事务成功率也在递减,但仍超过96%。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在接受DOIT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款尚未正式发布的浪潮数据库的存在,但这位行程匆忙的浪潮高管并未透露更多的信息。

作为中国首款现代关键业务应用主机系统,天梭K1在支持RedHat、SUSE的同时,也拥有浪潮自主研发的、符合POSIX标准的UNIX操作系统 K-UX,但浪潮此前并未表现出开发数据库的意思,而是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系统支持K1的发展。

目前,浪潮不仅获得达梦、人大金仓、神州通用、南大通用等国产数据库厂商的支持,也已经和IBM、SAP达成战略合作关系,DB2和Sybase将毫无保留地为天梭K1系统提供支持和优化,而K1对Oracle数据库的兼容,则是通过不同的渠道完成。

 

由国产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网络、芯片等领域的不同厂商组成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对浪潮天梭K1在国产化浪潮下的推广应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例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就采用3台浪潮天梭K1系统和东方通中间件、人大金仓数据库支持其网上银行系统核心数据库、行为监控分析等业务。

但浪潮与IBM、SAP的合作表明,从满足实际业务需求层面来看,国产的数据库还有和巨头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宰数据库市场的仍是跨国巨头。尽管如此,坚持联盟和专业的浪潮要推出K-DB并与Oracle同台竞争,对大部分人而言仍然是个意外。

我们知道,数据库软件的研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极强的技术实力,如果没有与Sybase的合作,微软SQL Server 能否有现在的发展还未可知。神秘的K-DB,究竟是独立研发、收购还是OEM产品,其性能指标、特性和对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的支持究竟如何,对未来的主机市场竞争有什么样的影响,让我们静静期待浪潮的解析。

[责任编辑:周建丁]
雷霆
胡润百富榜再次验证了互联网的胜利。2014胡润百富榜显示,互联网大佬占据了前10名的半壁江山,而房地产行业呈现出了衰退的趋势。面对这一情况,房地产的富豪们应该放开眼界向互联网企业学习。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