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闪存初创公司的猛烈炮火,大厂没Hold住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9月19日 00:0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今天有点时间,去老地方转了转,发现在Pure Storage领头的全闪存阵列初创公司的猛烈炮火下,大厂已经乱了阵脚,形势一片混乱。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这两天忙参加HCC,没有关注其他新闻。今天有点时间,去老地方转了转,发现在Pure Storage领头的全闪存阵列初创公司的猛烈炮火下,大厂已经乱了阵脚,形势一片混乱。


首先是前段时间思科宣布,由于质量问题,全闪存阵列Whiptail(收购后改名Invicta)暂停出货。


这两天,EMC说XtremIO的软件从V2.4升级到3.0,需要破坏性升级,网上咋开了锅。


今天,NetApp急忙发布了一个半成品FlashRay,只有单控,不支持Scale out,为啥这么猴急?


大厂们,别乱了阵脚啊,Hold住!


啥,Hold不住,赶快求助Hold住姐啊。


闪存相关架构太新,对存储的架构设计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总是到大量使用的时候,发现原来的底层设计考虑不全面,需要破坏性的升级。


在分享XtremIO的升级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两个定义。


NDU:Non-Disruptive Upgrades (非破坏性升级)

DU:Disruptive Upgrades(破坏性升级)


DU一般指影响到业务运行的升级,最少需要停机,严重的需要数据删除,然后再从备份恢复。


因此,针对关键业务,NDU是一个重要特性。也是高端存储区别与其他存储非常关键的特性。


EMC在去年GA XtremIO产品的时候,承诺系统的可靠性很高。NDU是其承诺的一项(见下图第3点):

"XtremIO eliminates the need for planned downtime by providing non-disruptive software and firmware upgrades to ensure 7×24 continuous operations."


但是,XtremIO最新发布的软件版本XIOS 3.0,居然要求用户采用DU升级。因此,用户愤怒了,竞争对手也幸灾乐祸。


EMC内部人士Virtual Geek在其博客中解释了为什么需要DU升级的原因,下面有很多用户或者竞争对手的反馈,建议存储的架构师好好看看,绝对涨姿势。文章很长,文后有链接,西瓜哥简单说一下概要。


Virtual Geek说, XtremIO 2.4->3.0的DU升级其实不奇怪,业界经常发生。一般来说,存储软件的数据布局结构层或者元数据映射层有一个发生改变,就很难保证NDU升级了。


而XIOS 3.0在这两个层面都发生了变化,在数据布局结构层,原来的重删块是4K大小,现在调整为8K。而在元数据映射层,由于引入在线压缩的功能,因此这层也发生变化。


重删的块从4K调整到8K,据说是为了减少元数据的数量。大家知道,XtremIO是采用内存计算的方式,元数据都在内存里,随着Flash容量越来越多,元数据膨胀太快了。


西瓜哥认为,XtremIO才发布半年,就需要这么伤筋动骨的改动,这些教训,希望各位存储架构师要吸取,预见性要做足一点。


Virtual Geek举了一些DU升级的例子:

  • EMC的CLARiiON和VNX都有过ND升级的情况,比如Rockies update。

  • NetApp从ONTAP 7-mode升级到c-mode。

  • VMWare从VMFS-3升到VMFS-5。

  • 很多初创公司,宣传NDU前,其实已经多次DU过了。


一个中心思想,软件为了提高性能,增加新功能,动了上面的说的数据布局层和元数据映射层,DU就是必须的了。当然,可以采用版本向下兼容,但这样做难度很大。


Virtual Geek也让大家放心,这种DU升级不会很频繁。从XtremIO这两年的路标来看,要增加动态scale-out功能(现在做不到动态负载均衡),远程复制功能,甚至升级到haswell硬件平台和以后的新平台都可以保证NDU,不需要DU。


当然,用户可以选择不升级,但西瓜哥认为这个不现实。不升级没有新功能,而且以后厂商也很难维护老版本。

如果是VMware环境,可以考虑用vMotion功能来规避业务宕机。


从后面很多反馈来看,大约有以下观点:

  • XtremIO的用户或潜在用户: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销售骗了我们,告诉我们可以NDU的,呜呜,其实已经是你们第二次DU了,你赔,你赔......

  • Pure Storage:我们的架构没有这个问题,我们GA以来,都可以NDU的

  • NetApp:我们也没有这个问题啊,我们从ONTAP 7.x升级到8.x都可以NDU的啊。那个从7-mode升级到c-mode,那是两个平台切换好不好,不是版本升级

  • ......


哎,XtremIO,这个屁股不好擦啊。


说完EMC,我们再来看NetApp的FlashRay。


FlashRay的定位以前和大家分享过:


这个产品已经跳票,推迟发布了。但今天NetApp还是没有Hold住,发布了一个半成品,来应对Pure Storage等Startup公司的竞争。


为啥西瓜哥说这是一个半成品,因为现在只能支持单控,也没有提供scale-out功能,关键业务谁敢用。


不过,FlashRay有几个特点,也应该是亮点吧:

  • 支持变长重删和压缩,而且号称粒度是byte级别压缩

  • 采用cMLC,这是除HP 3PAR外,第二个大厂采用cMLC


新的OS号称从头设计,名字叫Mars(火星) OS,又是一个来自星星的你。据说底层数据保护还是采用闪存优化的RAID-DP。但没有说是否还采用WAFL,这个NetApp成名的武器。WAFL的原理其实大家都清楚,最大的特点就是Write Anywhere,也就是磁盘转到哪里就写到哪里:

但和其他的日记文件系统一样,当容量比较满的时候,需要寻找新空间,做类似闪存FTL层类似的垃圾收集工作,性能会有影响。WAFL经过NetApp十几年的优化,在机械盘时代无人能及,成就了NetApp的NAS性能。但在全闪存时代,WAFL这些针对机械硬盘的优化,几乎毫无价值,因为Flash不在乎你写是随机的还是连续的(这也许FAS不把闪存作为主存而是只做Cache的原因吧?)。


也许这是Mars OS老跳票的原因吧,确实需要从头设计。


但目前的FlashRay发布太仓促了吧?会不会造成类似EMC的DU问题?


看来,Pure Storage等来势汹汹,大厂们有的Hold不住了。在国内的市场上,西瓜哥也看到有些场合,本来是传统高端存储的地盘,但为了搞差异化,大厂的销售纷纷用自己的全闪存阵列去替换自家的高端存储,是否相煎太急?


看来,相对传统的高端存储市场,全闪存阵列的可靠性还是有不少距离啊。新架构必然要经历这个过程,大家都理解,只是希望宣传的时候不要太激进。作为用户,也应该冷静看待新产品的宣传。记得以前做金融入围的时候,大行有一个入围原则,这个架构必须是市场使用过3-5年后的架构,当时就觉得太保守了吧,不给新厂商和新产品机会。现在西瓜哥似乎比较理解这些原则了。


好,今天随笔就分享到这里,西瓜哥水平有限,观点也许比较尖锐,仅代表个人观点,各位大厂粉丝,欢迎技术攻击,人身攻击的不要。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按照计划,今天和大家解读一下Gartner在周末刚刚发布的第一个固态阵列魔力象限报告《Magic Quadrant for Solid-State Arrays》。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