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对于联想并购IBM x86案的看法

淅西 发表于:14年09月18日 16:35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领导的跨部门机构CFIUS对此项交易共花了150天时间完成审查,期间委员会提出数百条质询,提问主要集中于如何保养已安装的IBM伺服器,以及联想接触到这些伺服器的情况;以及关注中国于美国科技行业的收购情况。

上月中旬左右,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已经审查通过IBM出售基于x86的低端服务器给中国联想的交易,这一审查是基于“美国国家安全”理由进行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IBM x86交易案进行了多项监督和审查,但联想最终通过了该机构的三次审查。联想发表声明称,收购交易已经通过了美国监管机构审批程序,将有望在2014年年底结束收购。7月份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已批准了联想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交易。

据悉,2013年春天,IBM和联想集团曾就此交易进行磋商,今年1月下旬,双方达成了23亿美元的交易价格。但当时人们曾担心,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审查”会给这桩并购案带来麻烦。

分析师称,鉴于美国监控事件曝光后,北京有意将信息技术方面购买本地化的举动,联想相比IBM或将更容易向中国公司销售x86服务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对于低端服务器收购,美国政府官员不仅担心“服务器易手会方便中国黑客入侵美国网络系统”,还担心中国可以把若干这类服务器组成集群,从而产生高端服务器的效果。对此,联想和IBM均表示,x86是低端服务器,且包括IBM在内大多数服务器都在中国生产并包含中国零部件。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国国防部等政府部门均有购买IBM伺服器,为释除美国政府疑虑,IBM答允于未来五年、继续为美国政府现有IBM伺服器提供维修保养。

消息称,美国财政部领导的跨部门机构CFIUS对此项交易共花了150天时间完成审查,期间委员会提出数百条质询,提问主要集中于如何保养已安装的IBM伺服器,以及联想接触到这些伺服器的情况;以及关注中国于美国科技行业的收购情况。

对于此次交易,惠普CEO梅格•惠特曼表示,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惠普将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利润。惠特曼告诉记者:“四个月来,惠普已经从IBM手上赢得六百多个订单。每天惠普的利润都在不断增长。”

全球最大的存储系统制造商EMC表示,联想完成IBM低端服务器的收购或将为其拓展国际业务的计划注入一针强心剂。EMC亚太及日本区总裁David Webster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联想在数据中心方面越来越强,而我们也已足够强大。因此这样的组合必将配合完美。”

IBM曾在一份简单的新闻发布会声明中表示,IBM将旗下的x86的System x服务器业务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公司的计划已经获得批准,此次出售将能够让IBM更加专注于系统和软件的创新,并能够为用户提供各方面的体验,比如体感计算机、大数据和云技术等方面。IBM有信心让X86客户在新的合作伙伴的帮助下能够不断前进。

IBM System x部门总经理Adalio Sanchez指出,x86服务器业务的转让及过渡对于联想来说不再需要像十年前的PC业务那样旷日持久,这要归功于如今联想公司庞大的全球机构规模与网络覆盖程度。时至今日,联想已经将自身业务推广到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而IBM的业务渠道则涉及一百六十多个国家,x86业务部门的转让会给各个国家的分支机构带来影响。不过与2004年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时相比,联想如今的运营中心数量已经大幅降低,从而显著简化了整个过渡进程。

从Gartner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数据推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浪潮以19%的份额排名第一,戴尔以17%排名第二,华为第三(16%),IBM第四(11%),联想第五(11%),这两家的出货量十分接近,IBM为4.53万台,联想为4.5万台,惠普第六(10%)5、曙光第七(8%)。国产品牌出货量占据了中国服务器市场的61%。在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获批之后,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加法,IBM的11%加上联想的11%,联想瞬间飙升为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的理论第一名。

据美国《福布斯》记者Patrick Moorhead针对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分析出值得投资者注意的相关细节,以及业务未来的走向:联想收购的是完整的业务,IBM将提供5年技术支持,服务器业务加速PC增值,IBM仍是第三大服务器商,微型服务器市场出现重叠。

联想与IBM合作伙伴Xylotek Solutions公司总裁兼CEO Douglas Grosfield表示,IBM PC业务在向联想过渡时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坎坷,包括合作伙伴数量与产品订购情况的震荡。不过在x86业务方面,Grosfield表示他“高度期待”双方能够平衡顺利地度过当前的交接阶段。

关于这起并购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向表示,X86服务器的意义主要有2点。一是补齐了联想服务器的高端产品线,另一个是7000多名顶尖人才的加入。

这是联想集团与IBM进行的第二次合作。2005年,联想曾以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然而,一直以来,IBM都想要卸下低端服务器业务这个累赘。2013年初,IBM就曾与联想商讨过该收购项目,但IBM超过40亿的要价让联想踌躇不前。近来,IBM第四季度营收报告显示IBM硬件业务的业绩表现低迷。虽然23亿的成交价远远低于预期,但抛弃“劣质”资产赢得资金,IBM与联想的此次合作仍可谓明智之举。

当然,对于联想,此次收购也是意义重大。首先,此次收购无疑会增加联想在低端服务器上的市场份额。报道称,x86服务器市场份额将从第六名上升为第三名。联想高级副总裁彼得•霍腾休斯(Peter Hortensius)称,这次收购将促使联想的低端服务器业务增长近十倍。

第二,尽管低端服务器对于IBM来说是一项低利润的业务,但对于联想来说却是高利润的,因为联想可以借此优先占领低端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对其竞争对手戴尔及惠普等形成价格优势。此外,此次收购还会给联想集团带来更高的总体利润,为联想提供一个喘息空间去加大在手机业务上的投资。目前,手机业务对于联想来说是一项蒸蒸日上的新兴业务。

[责任编辑:孙莹莹]
淅西
2014年7月31日,由DOIT传媒和存储在线主办,戴尔、惠普、华为、IBM、因特尔赞助的2014中国闪存峰会在亮马河饭店盛大开幕,回顾下午分会场一的存储应用分论坛中由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数据处理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老师为我们带来“SSD技术在海量地震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下面是赖能和老师演讲内容介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