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帮你了解全闪存阵列应用

范喆 发表于:14年09月15日 13:48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2014年9月12日这样一个凉爽的下午,多个领域共19位信息化专家齐聚北京三元桥,参加由DOIT传媒主办、IBM赞助的存储与闪存应用研讨会。

在2014年9月12日这样一个凉爽的下午,多个领域共19位信息化专家齐聚北京三元桥,参加由DOIT传媒主办、IBM赞助的存储与闪存应用研讨会。

会上,计世资讯的副总经理丁震、中石化信息化副总工吴正宏、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闪存解决方案技术总监徐原等几位嘉宾,阐述了目前存储方面遇到的问题、大数据对闪存的需求以及互联网快速发展下闪存对存储的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发言嘉宾把闪存的市场情况和今天的发展问题描述得非常清楚,而来自石化领域的一线用户则主要阐述了自己的具体工作中对计算和存储的实际需求,让人们更加直观得了解到整个行业的上中下游对存储和闪存的迫切需要。

在之后的讨论环节,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也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存储扩容非常困难,价格昂贵

来自国家图书馆中央控制室的主任于洪波谈到,目前图书馆带宽速度非常快,不存在写入速度慢的问题。但由于存储使用的是传统磁盘阵列,图书馆的数据量增长是非常迅速且庞大的,因此当需要扩容时遭遇很多阻碍,甚至需要去重建一个数据中心才能满足迅速提升的存储要求。然而扩建数据中心就意味着花费昂贵的建设资金、消耗更多的能源,并且加剧制冷问题。

而全闪存阵列能够提高数据吞吐能力,并且能最大限度的节省存储空间,降低对能耗的需求。

徐原解释说:传统存储的压缩技术一般属于事后压缩,在庞大的数据写入后才进行压缩,对节省空间没有实质性的作用。但IBM的压缩技术属于实时压缩。在数据写入时就在进行压缩。而之所以这种技术能够做到速度不变、甚至性能提升,原因在于它是用计算资源换存储资源。通过在存储控制器上加入压缩卡的手段,迅速提升存储控制器的压缩能力。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闪存解决方案技术总监徐原) 

徐原提到,IBM的解决方案对各种数据的压缩率平均在50%左右。压缩率的具体情况要取决于数据的格式,已压缩的格式压缩率较低。但只要掌握一个数据样本,即可在1分钟左右为客户测算出压缩比例。

全闪存阵列安全性、可靠性如何,是否能保证业务连续性?

对于医疗行业来说,业务连续性非常重要。一所医院每天每时都需要接待患者,因此它对存储设备的要求十分严苛,甚至需要存储设备“一刻不停”的工作。

基于这一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计算机中心的马靖祥提出,医院对新技术的应用相对更保守一些,到目前为止北大第一医院仍采用传统的高可用、高容灾服务器结构。对于闪存这类新技术仍在观望。

徐原表示,机器在运作时产生的磨损导致它必然有损坏的时候,同时它也需要一定的周期去维护升级。尽管现在的设备可以做到不停机即可升级,但停机升级是最安全可靠的。徐原解释说,闪存阵列采用的技术是利用虚拟化,将业务与底层设备分离。当底层设备更换或升级时,上层业务并不受到影响。当然,虚拟化构架加入目前医疗的存储环境中需要一定时间的停机,但如果方案合理、进行顺利,基本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

同时徐原也分享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9月4日IBM举办了一次存储活动,他吃惊的发现:参与分享案例很多都是医疗行业的客户,而不是他想象的以银行或电信等大的运营商客户。在美国,医疗行业对闪存的应用案例也非常多。这说明医疗对闪存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具体的容灾处理方案也在日渐成熟。

网站用户增多,速度和效率更难提升

作为跟普通大众息息相关的电商行业,与消费者的关系最为紧密,理所当然更加重视用户的声音。电商改善网站速度、用户体验、服务质量三方面进行过诸多尝试,但并未感受到存储速度的明显提升。然而随着用户的增多,对服务器的要求就越来越高。同时,成本也是电商非常重视的问题。

闪存毋庸置疑会提升存储速度,长远来看,闪存阵列已经证明自己拥有很高的价格优势。

徐原说:如果您感觉自己的存储比较慢,问题很可能出现在服务器上。目前已经有一套完备的工具,可以测试客户瓶颈究竟是不是出在服务器上。只要把数据库的一些记录发送给IBM,只需要1分钟,就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分析出客户的瓶颈究竟是不是存储,如果是的话,采用闪存阵列大概会使速度提升多少倍。或者,客户也可以选择进行联合测试,来检测自己服务器的薄弱点究竟在哪里。

另外徐原表示,对于电商来说,当在特定时期突然需要高存储量时,传统存储一般的做法是扩充服务器。但是这么做的弊端很大:业务在非峰值时期,很多服务器就会被闲置,造成资源浪费。而闪存则不同,当你的业务突然有一个高峰期,闪存具备冲刺性的吞吐能力,就不需要你对硬件做出过多的扩充。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资金投入的浪费,也可以保证用户在峰值期的用户体验。

 

闪存相比于传统存储构架来说,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吞吐量更大、可扩充性更好,它能够极大限度的提升业务效率和质量。闪存的可塑性决定了它能够满足客户日益翻新的需求。在各个行业中,相比于传统存储,闪存的用户体验更好。而闪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并不亚于传统构架。它就像一把手术刀,能立刻切掉客户的短板,提升存储的吞吐速度和存储量,而不需要去修改应用或业务的构架。

相信,闪存作为一项新技术,在未来的应用前景仍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范喆]
苹果公司终于在全球发售了万众瞩目的“肾6”,然而中国大陆却不在首发之列。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大陆未进入iPhone6首发国家名单,原因在于尚未通过工信部的审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