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生:我国大数据发展呈现出五大趋势

IT邵年 发表于:14年08月20日 17:18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据张新生介绍,随着大数据在我国的发展不断深入,呈现出以下五个态势。 第一,我国大数据出现了一个高潮,

[DOIT记者邵海宏报道]8月19日上午,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4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大会邀请电信运营商、IT厂商、专家学者与最终用户共同探讨了当前我国大数据的发展问题。

大会以“融合变革,开放创新”为主题,依托中国通信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资源优势,秉承议发展、谋共识、促应用、助创新、造生态的理念目标,邀请产业各界高层代表,针对大数据顶层规划、产业政策、市场战略、示范应用、技术服务、安全保障等热点话题作深入探讨交流,形成“政产学研用”各环节协同合作、并联发展的格局,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健康、务实、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首先,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表示,中国通信学会作为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服务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把新技术、新业务和新应用的推广作为中国通信学会的重要使命和主要任务,积极为各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据张新生介绍,随着大数据在我国的发展不断深入,呈现出以下五个态势。 第一,我国大数据出现了一个高潮,但随着时间流逝,在我国大数据已不再是炒作的热点关健词。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已经从炒作期进入了积极探索和应用发展初期,已初步形成了以数据采集、清晰整合分析等技术为支撑的,由数据中心、数据无论和应用构成的产业生态。

第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围绕着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分析开展的SN、SQL和USQL数据库技术,以及数据可视化和非接入数据的处理和研究逐步深入。现阶段,技术不应该再是发展大数据的主要瓶颈。

第三,我国信息化的发展,由推动信息的互动、交流、共享,进入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1、实现信息资源有效配置和利用,2、从信息资源中获取价值和知识,3、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进入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阶段。最近国内有一些互联网企业老总说,我们应该这么认为今天的信息化阶段,我们从IT进入了BT。

第四,一支由IT、互联网、电信运营企业等为代表的上百家国内外企业,浩浩荡荡的大数据市场,相互竞争,推动大数据发展。一些IT企业积极为客户提供基于解决方案以及产品和方案,一些互联网和电信运营企业,积极构建云数据平台,一方面开展广告优化,深入分析数据价值,推动企业智能决策,以及利用大数据开展营销服务。另一方面,为行业提供云数据服务。我国的国内企业,在应用和服务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无论是IT、互联网还是电信运营企业,都在不断努力打造和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今后从分析的角度看,大数据市场竞争的重点,将在集中在为政府和行业提供云数据服务。

第五,大数据发展的主要瓶颈和人们讨论的热点,将集中在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大数据交易机制的建立,大数据的保护和大数据的安全等方面。

中国通信学会的研究还表明,在电信、电力、金融、医疗、交通等领域,已经拥有大量的数据,目前所利用数据的企业仅仅是冰山一角,大部分仍处于休眠状态,这些数据都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资源,电信等行业企业,要抓住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机遇。

[责任编辑:邵海宏]
IT邵年
大会以“融合变革,开放创新”为主题,依托中国通信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资源优势,秉承议发展、谋共识、促应用、助创新、造生态的理念目标,邀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