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存储的硬道理:VMware说“腰好”才能强悍

周建丁 发表于:14年08月14日 15:39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软件定义存储(SDS)是存储界公认的发展方向之一,但各大存储厂商对SDS的理解各有不同。VMware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认为,对于未来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环境来说,VMware推出的VSAN软件,从hypervisor层直接整合存储硬件资源,相对于别的方式更加灵活,在性能、管理、资源利用率、成本节约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

“这是我从业以来遇到最强悍的第一版。”VMware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说。

“这”指的是VMware在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的首款软件定义存储(SDS)产品VMwareVirtualSAN(以下简称“VSAN”)的首个版本,它不仅能够把传统服务器直连存储和SSD整合成高性能、易用的存储池提供给vSphere,可提供最高200万IOPS的读取性能,并具有企业级的可靠性——远超其他第一版软件,客户从未遭遇过数据丢失。

但从与范承工的对话中,记者发现,他所说的“强悍”,并不在于VSAN的可靠性和性能指标,也不在于它惊艳的市场表现,而在于VSAN从hypervisor层实现简化存储,将用户送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的直通车,为他们提高IT性能、效率和灵活性以及降低成本带来独特的价值。

 

VMware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

软件定义存储要“腰好”

软件定义存储的概念已经遍地开花,但各大存储厂商对软件定义存储的理解各不相同。在VMware看来,软件定义存储就是把数据存储系统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包括最底层的数据保护、中间的数据服务(如快照)和上层的数据管理的功能,全部通过软件的形式实现,并与底层硬件的采购(包括服务器存储或外部阵列)彻底分离。

这种软件定义存储的方式,似乎让存储厂商难以接受,但显然更符合用户的需求。目前,传统存储无论SAN还是NAS,构建上层虚拟机的时候,都是提供物理区域来存储虚拟的东西,然而,已经定义的Volume或者LUN的改变都不容易,尽管它们未必符合虚拟机的需求,这就造成存储资源的浪费。

范承工表示,hypervisor对实现软件定义存储至关重要,它是一个“腰”——上层连接应用,下层连接基础设施,能够看到任何的数据包,不需要添加额外的数据流程,即可轻松完成数据服务的一些功能。

VMware VSAN就是这么一个在hypervisor层实现SDS的产品。再回顾一下VSAN:它直接置入VMware vSphere内核,提供新一代聚合式hypervisor存储功能,集中管理标准x86服务器内部磁盘与闪存设备,实现出色且灵活的虚拟机共享存储,并具备弹性及线性可扩展的高性能。目前的应用场景聚焦在VDI、测试/开发、灾难恢复等。

在服务器闪存、服务器处理器和服务器网络非常发达的今天,VSAN的推出,让服务器存储能够有一些新玩法。但目前,服务器存储、外部存储和云存储,还是有各自的市场和应用场景。范承工坦承,未来即使是在vSphere环境中,也会是多种存储长期并存的情况。但VMware认为,他们可以为客户带来的价值越来越多,首先,不管采用何种存储资源,更接近应用的hypervisor层都能够进行调度管理。

对于第二层的数据服务,范承工表示,随着hypervisor功能的强大,比如快照技术的完善,用户也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让计算和应用程序存储更靠近,是公认的提高IT效率的办法。然而,范承工指出,目前的存储虚拟化,和虚拟化环境下的应用还是离得太远,因为每个应用都有不同的存储需求,要使应用和存储需求能够完全绑定,就需要另一层的虚拟化政策,也就是现代SDS。“我们认为hypervisor是成就存储虚拟化的必经之路。”范承工说。

由此看来,在hypervisor层提供一种以应用程序为主的存储管理方法,VSAN“腰板”够硬,是对vSphere环境最好支持的存储系统。当然,采用VSAN还附带了一个好处:vSphere管理员就可以完成存储管理。

从与Nutanix结盟的戴尔一度与VMware交恶、最后宣布仍然旗帜鲜明地支持VSAN来看,“腰好”的VSAN很受欢迎,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据范承工透露,VSAN仅仅发布100天就为VMware创下了1000万美元的营收,300多家付费客户分布在全球各个行业,包括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之一和一些大型技术公司,也包括一些中型和小型企业。

范承工强调,VSAN与10年前ESX的销售非常相似,都是客户主动购买,而非VMware去卖,初始售价往往在一两万美元左右,但每个客户都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他相信,两到三年之后,VSAN将会成为客户首选的vSphere存储。

他还透露,VSAN将会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布新的6.0版本(与vSphere的版本号一致),将会提供一个高性能的snapshot的功能,该技术来自于与VMware一年之前收购的存储虚拟化厂商Virsto的整合。

范承工表示,VSAN现在使用vSphere的snapshot功能,距离存储来系统的很多重要的数据保护需求还有差距。这意味着,新版本将会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更多的客户和更大的增长空间。

“我们不是一家存储公司”

尽管认为VSAN代表软件定义存储的方向,VMware很不乐意被业界贴上存储公司的标签。

“我们不是一家存储公司,我们是一家SDDC公司。”范承工重申,VMware并不是刻意进入存储行业和EMC、NetApp、IBM、HDS等公司竞争。

SDDC是VMware提出的概念,虚拟化巨头希望将服务器虚拟化成功的价值延展到网络和存储领域,也就是把底层所有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抽象化和池化之后,自动化地交付给用户使用。除了VSAN代表的软件定义存储,VMware在软件定义网络(SDN)领域的努力成果NSX,也已经斩获100多个客户。VMware预计,SDDC的市场规模将在2016年达到280亿美元。

仅就成本而言,IDC曾经预测,如果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模型应用至数据中心的所有其他方面,节约支出将是仅仅采用服务器虚拟化节省成本的6到7倍。

范承工则表示,在未来的SDDC世界中,存储和计算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所以整个的数据中心组成部分可能会重新改写。

然而,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角度来考虑IT,就不能不谈混合云——这也是VMware的三大战略方向(SDDC、混合云、终端用户计算)之一,VMware在上个月已经宣布和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了天翼混合云服务。这是VMware在中国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借道中国电信争夺中国公有云部分的市场。

VSAN内嵌于vSphere内核,然而,企业的整个混合云环境之中,通常不会只有vSphere,还会有其他的hypervisor,甚至用户采用的是其他供应商的公有云,就像VMware自己也承认,SDDC也可以有外接的存储阵列,那么,VSAN能否为这样的混合云环境提供一致的支持?

范承工审慎地表示,存储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仅仅vSphere存储就可能达到1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VMware要先在这一块获得成功;未来3-5年,假如VSAN能够在这一细分市场占据1/3以上的市场份额,证明其成果,才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因此,使VSAN更完善,能够解决vSphere环境的更多存储需求,将是VMware在SDS领域未来的重点工作。

走在颠覆EMC的路上

尽管VMware的眼界在SDDC,VSAN毕竟是一款存储产品,自诞生的第一天起,它与存储厂商之间的竞争关系,尤其是与VMware母公司EMC的竞争关系,一直备受业界关注。VMware极力分辩自己是在完善vSphere环境的用户体验,而不是有意进军存储存储,这不能说没有避免渲染竞争的意味。

当记者谈及VSAN肯定会对传统的存储虚拟化需求带来压力,范承工含笑表示同意。他还详细解答了EMC与VMware对软件定义存储理解的异同、EMC在VSAN产品研发和推广中发挥的作用,以及VSAN对整个EMC的意义。

在范承工看来,EMC的ViPR和VMware的VSAN尽管具体执行略有差异,但都是做三层存储功能的软件定义,只是聚焦的领域不一样。

在管理上,EMC有一个非常有智慧的领导团队,允许VMware完全独立运营,使得它能够获得EMC的一些资源的支持,而又不会被掣肘。EMC深厚的存储技术积累,和一些优秀人才的加盟,可以使得VMware更快地开发出新一代的存储产品。

事实上,作为VMware公司现在的软件定义存储技术研发主管,范承工本人原本就担任EMC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卓越研发集团主席,而VMware现任CEO基辛格,他的前一个职位就是EMC的COO。

范承工认为,这种独立运营不仅对VMware很重要,对EMC母公司也很重要。因为颠覆永远会存在,但从自然的生理反应来说,一个公司的一个部门不太可能颠覆自己,只有新的部门具备独立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团队与母公司竞争,才能够成功地成为新一代行业中的领先者。IBM从大型机、小型机到PC时代一直能够成为领先者,就是明证。

“总的来说,VMware是在EMC的支持下成长,他们希望我们颠覆的越快越好,使我们公司越成功越好。”范承工说,“对EMC母公司来说,VMwareSDS的成功也是EMC公司的成功。”

[责任编辑:周建丁]
纵向扩展与横向扩展并非水火不容。组织使用纵向扩展环境运行遗留应用并满足运营要求,同时使用横向扩展架构用于科研或者计算密集型任务的场景将会越来越常见。在这两个方面,华为服务器都有自己非常优秀的产品。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