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互联网时代 企业营销模式的变革与发展

IT邵年 发表于:14年07月30日 13:53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随着新互联网的出现,最初是互联网论坛把消费者的喜怒哀乐直接反映到了厂商那里,他们曾经要花费很长时间和成本做的市场调查、产

互联网出现有二十多年,这也是改变世界的二十年。虽然在 1996年之前,人们出来没有意识到未来的人做生意会不见面,不怎么打广告,但是大家对今天的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其实互联网还可以颠覆得更加场地,他真真切切让人们明白了什么才是企业,什么才是产品,什么才是市场。

如果我们从传统的市场营销管理来说,经典的营销理论是围绕产品和客户而进行的一系列的市场活动,这其中包括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也就是我们过去说的营销4P理论。所有的市场活动,都跟这些活动相关,当然后来又出现了公共关系的传播。

这样的一个理论,在传统的报纸时代和电话电视时代几乎都是有效的。当然,我们所讨论的营销主要集中在针对大众消费者产品的营销,比如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民航的旅行航班和票务业务、药品公司的或者医院的业务。但是针对大型企业的工业活动,比如炼钢厂的铁矿石购买、房地产的汽轮机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的IPO申请这些并不属于社会营销领域的范畴。还有就是要看市场是否充分市场化竞争。比如30年前中国的家电市场,购买彩电完全是通过凭票供应,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我以前就被别人问到,我们的银行需要营销来做什么,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过需要针对普通储户做怎样的改变来去适应消费者,而十年后,招商银行就狠狠地给他们上了一课,什么叫现代市场营销。

话转回来,随着新互联网的出现,最初是互联网论坛把消费者的喜怒哀乐直接反映到了厂商那里,他们曾经要花费很长时间和成本做的市场调查、产品使用情况调查、甚至是购买体验完全可以在网上实现了。接下来,消费者自发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新的带有标签的团体,比如某某车友会,xx俱乐部,他们会在网上讨论这个产品的好坏,使用情况,如何维修保养以及其它活动,他们既可以通过论坛,又可以通过微博来阐述这些观点,在今天的话说,叫做客户喜爱感受,慢慢,又从这种小范围的活动延伸到产品的销售环节,那就是团购,一直超过了电子商务的东西。团购增加了消费者之间人与人的群体意识和权力意识,他们变成了一个整体,而随着电子商务和团购的出现,传统的营销渠道被迅速改变,旧的经销商模式被快递取代,用团购网页来吸引消费者,血拼价格优惠是前几年很多商家都爱用的方式,这与实体店的降价大出血有些类似。

而今天,当手机加入到互联网的时候,更多人开始通过手机来进行购物支付的时候,过去的模式又变得更加无效,君不见实体服装店铺纷纷倒闭,人们已经乐忠于用淘宝和京东购物,用去哪网买票,用快的来叫车,这就是新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新经济模式。他们强调的是产品的质优价廉,他们在乎的是在网上购买和支付的方便,他们有了问题可以马上在网上吐槽,他们不逛街,而是天天坐在单位等快递上门,他们买东西出来看价格便宜就是在网上看大家的评论。这才是新的营销趋势的变化。

所以对企业的冲击表现为,我辛辛苦苦生产的产品,没人来买,为什么?

第一, 产品太贵,因为你的环节都花在了产品的分销渠道,广告的杂志和电视促销,但是我们已经不看电视,不去逛街,所以对你的产品只能是漠视和无视。

第二, 需求不对,你或许认为过去的产品就是这么设计的,或许你还觉得我花了很多国际设计师来设计,花了几个月来做研发。但是现在他们说了没用,用户需要什么功能,你上网一看一收集就知道了。现在的情形是用户的反馈来倒闭产品的改良和需求的更新,小米的雷军,肯定知道下一代手机都需要什么功能,因为用户的抱怨成就了新产品的完美。而那些死守老旧理念的企业没有明白产品是为了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生产的。你现在生产的,叫做产品,而不是商品,因为需求不对或者功能不全。

第三, 渠道与广告错位。在没有猎物的森林打猎,在没有鱼的池塘钓鱼,后果可想而知,现在的消费者在哪里,天天在玩什么,你真的知道么?

仅仅这几条,就决定了你产品的成败和商业的成败,决定你在这个市场中是赢家还是输家。

这就是今天的企业新营销环境,所以他需要有新的法则来全方位把握用户的方方面面,没有这样的通盘思考,你就是开个手机网站,也很难面对明天新的手段对今天营销模式的冲击。

[责任编辑:邵海宏]
IT邵年
如果您正好中招,而且点了那个链接,也不要着急,我们给您找到了解决办法。其实它这个程序写得比较初级,据说,就是一个19岁的大学生写的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