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米4发布谈互联网对企业未来的影响

IT邵年 发表于:14年07月24日 00:27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最近一周,小米4发布了,雷军对此很是满意,而且他确实创造了一个新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让国内很多企业不是感到震惊,就是感到无奈,因为这种模式简

最近一周,小米4发布了,雷军对此很是满意,而且他确实创造了一个新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让国内很多企业不是感到震惊,就是感到无奈,因为这种模式简直可以用颠覆来形容。

就在小米发布会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稳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比例继续保持增长,从81.0%上升至83.4%,手机网民规模已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通过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略有下降。今年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比例首次超过传统PC上网比例(80.9%)。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增加144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6.9%,较2013年底提升了1.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5.9小时,相比2013年下半年增加了0.9小时。报告指出,互联网对网民生活全方位渗透程度进一步增加。除了传统的消费、娱乐以外,移动金融、移动医疗等新兴领域移动应用多方向满足用户上网需求,推动网民生活的进一步“互联网化”。

报告还显示,伴随移动互联网社交类应用的迅速发展,社交网站、博客和微博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2014年上半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亿,较2013年底减少2047万人;我国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规模为4.44亿,网民使用率为70.3%,比2013年底略低;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75亿,网民使用率为43.6%,较2013年底减少543万人。

列举这个新闻的意思其实是想跟大家聊聊雷军现在所做的事情,那就是颠覆!

过去,人们对互联网是什么没什么深刻的感觉,比如我们家的老人,会觉得小孩子一天不出屋,在那机器面前都干什么呢?他们其实不知道,现在互联网和手机对年轻人的影响早已超过了任何东西。比如他们熟悉的电视,报纸或者出去串门看看别人买了什么衣服,这些咱们在网上都可以轻松完成。

董明珠为什么跟雷军打赌,王健林为什么跟马云打赌?因为他们觉得我通过技术革命让你用太阳能而不用煤炭,这是对地球对人类有益的事情,而你做个手机,开个淘宝点,算什么创新。

其实,互联网本身就是一场技术革命,他颠覆的就是非常多的行业。过去,你传递信息需要书写一封信,然后通过邮差骑马送到,半个月收信人才看到,如果是病危的消息估计都没救了。100年前,人们发现可以通过无线电把声音转换成电讯号,这样,跨越地域的通信出现了,那就是电报!我拉跟线,信息就过去了,又过了几十年,电话出现了,声音直接过去了。而今天呢,我不用线,用卫星,用光纤,视频过去了,几乎世界同步,我们看世界杯是同步,交易美股是同步,在网上买海南的农产品,3天就送到了,这不是创新么,想想杨贵妃,吃个荔枝马要出多少汗,当然,今天快递也很累,但是世界确实被缩短了很多,这就是创新。

其实这种创新就是革命,我们还是拿雷军来说。他的小米卖1999元,我虽然不买,但是我喜欢这个价格,据说这样配置的产品,在传统的手机厂商中价格至少是3500以上。那么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别,其实原因就在于流通环节,一台手机的从研发到最终消费者的手中,起码有几十个环节,价格就被一层层加上去。是雷布斯让它降了下来,让我们知道,面前的这个产品,它就应该是这个价钱。

前两年大家都在痛骂中国的东西贵,比美国还贵,今天雷军来了,马云来了,价格降下来了,他们又开始骂质量差,你给新经济一点点时间和机会行么!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速已经逐渐放缓了,是互联网让我们享受到了廉价又质优的产品。想想吧,现在因为马云的余额宝,银行在考虑存款利息的问题,因为雷军说要进军房地产,王石和冯仑在考虑自己怎么互联网化,这一切不都是好事么。没有互联网,我们能用百度,用12306,用去哪网么?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大时代变革中,未来,所有的行业都会去面对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冲击,或许,几年后,很多大企业就会因为互联网而消失。

道理很简单,传统的宣传手法将无效,传统的渠道将卖不出货,其实现在的服装和书籍行业已经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北京很多品牌服装店,试衣服的人有很多,刷卡买的很少,他们都记下号码款式,直接去网上下单。未来,可能你的行业也是这样,所有的门店都成为了试衣间,而真正的渠道被穿梭如织的快递公司代替。

别说商海无情,是因为你不懂消费者。消费者乐于在自己的朋友圈中炫耀自己买到的好东西,从而吸引更多的新客户过来,而这个广告费用几乎为零。

所以说,互联网正在颠覆多数行业,我知道,我们还会继续买手机,继续上网,但是几年后,那些会用互联网思维设计自己的产品和营销市场策略的人,才能真正得到未来的客户,否则,即便是他今天规模很大,也可能会成为商场中的恐龙。

今天就跟大家聊这么多,下次聊聊互联网如何改变企业的内部设计和营销系统。

[责任编辑:邵海宏]
IT邵年
当前,互联网和企业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了云化,几乎所有的热点都集中在了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安全问题也一样,用户很在意自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