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魔力象限:Kubernetes将挑战VMware?

朱朋博 发表于:14年07月23日 14:47 [翻译]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唯一能对VMware的霸主地位形成挑战的集装箱思想,这一思想被谷歌、Docker和名字很古怪的叫做Kubernetes的开源组织所拥护。后者看起来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多任务技术的改良版,是一种让应用程序分享操作系统的一个单独样本而不是在每个虚拟机上都有完整的样本。

从第五份Gartner服务器虚拟化魔力象限中我们看到,虚拟化巨人VMware依旧稳居榜首,Citrix则下降到稍高于Red Hat的位置。

这里仅有两家供货商位于领先者象限:VMware和微软。Oracle孤零零地处于挑战者象限且与处于利基象限的供应商们离的很近。利基象限有Parallels, Citrix, Red Hat 和 Huawei。远见者象限里空空如也,初创公司没能涉足这里。

事实上,唯一能对VMware的霸主地位形成挑战的集装箱思想,这一思想被谷歌、Docker和名字很古怪的叫做Kubernetes的开源组织所拥护。后者看起来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多任务技术的改良版,是一种让应用程序分享操作系统的一个单独样本而不是在每个虚拟机上都有完整的样本。

如图就是服务器虚拟化魔力象限图:


俄国Veeam公司的@Veeam_ru在一篇推文中提到五年间服务器虚拟化魔力象限中几家厂商的所处位置的变化情况,比如Oracle、Parallels, Citrix 和 Red Hat变化的数据。

微软从2010年开始就在追赶VMware的征程上稳步前进。Citrix曾在2011年从远见者象限闯入过领导者象限,但是在2013年又掉出来了。Gartner的报告是这么说的:

本质上来讲,从Citrix近来的投资方向我们看到,它已经不再试图追赶处于领导者地位的VMware和做传统服务器虚拟化的微软了,而是积聚能量要把XenServer做成对两个市场有吸引力的产品,一个是云基础架构(将自己的CloudPlatform优化整合),一个是桌面虚拟化。


2014Gartner x86 虚拟化魔力象限

在这五年里,Oracle试图爬出利基象限,在2012年一度进入挑战者象限,2013年的时候还有进一步发展,不过现在的表现将它重新打回了利基象限。

Parallels是利基象限里最强的一个,虽然Red Hat也有进步,但是所处的位置还是不太显眼,来自中国的华为则第一次从远见者象限跳到了利基象限。

看起来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战争红海已经转移到了云端。Kubernetes的集装箱化的Linux已经向VMware发出挑战,Kubernetes受到了CoreOS, Docker, Google, IBM, Mesosphere, 微软, Red Hat 和 SaltStack的支持。

我们在猜想VMware开发自己的集装箱化技术的可能性,留下一个操作系统在每个虚拟机调用的存根,让系统的核心代码在管理程序下运行。例如ESXi主机可以让高级的虚拟机运行Windows, Linux 和别的操作系统,让较低级的运行程序的虚拟机来调用资源。

Kubernetes很努力的想说明,VMware的在服务器内存里的多个操作系统代码副本极大了浪费了CPU和内存资源。太悲剧了,难道VMware就没听说过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吗?

[责任编辑:朱朋博]
ThinkServer是2012联想从全球向中国引进的全新服务器品牌,包含有机架式和塔式服务器两种产品类型。其中,塔式服务器有入门级的市场定位和小巧灵活的结构机身,其部署无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空间,维护起来也是轻松加愉快,与各种高冷的服务器走着截然不同的市场路线,可喜的是,ThinkServer单路塔式服务器长期雄踞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