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要用大数据降风险

佚名 发表于:14年07月21日 10:20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今年以余额宝、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风头正劲,但风险也与日俱增,它们都尚未完全建立信息安全风险监管机制,专家强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时需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的挑战。

余额宝、P2P网贷、众筹等都未完全建立信息安全风险监管机制

今年以余额宝、P2P网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风头正劲,但风险也与日俱增,它们都尚未完全建立信息安全风险监管机制,专家强调推进互联网金融时需谨防科技风险与治理的挑战。在7月19日—7月20日于上海举行的“互联网金融科技风险与治理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的科技风险管理成为不容忽视的范畴,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应该通过大数据不断完善信息对称问题,有效控制风险,降低风险。

谢平:征信系统不健全成P2P最大障碍

平安计葵生:互联网金融风险越分散越好

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峰会上表示,目前我国P2P(个人对个人)网贷市场发展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这直接制约P2P网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过程。谢平认为,P2P网贷是配置信贷资源效率最高的市场之一,其能够解决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在这个市场上,个人和小微企业可通过分散和期限匹配,突破交易成本的约束,使借贷双方的边际成本趋向于零。对于目前我国P2P市场上存在的诸多负面问题,谢平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该市场的数据基础不好,P2P市场价值难以体现造成的。“我国P2P现在存在的核心障碍是征信系统不健全,直接制约P2P网贷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和风险管理等问题。由于很多信息没有免费开放、查询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平台就不得不开展线下尽职调查,这增加了交易成本,也就推高了贷款利率。”

谢平同时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要开放须具备很多条件。“P2P将来如果有一天能够联网,套利和诈骗的几率就会减少。”

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三到五年完全依靠透明度肯定是不够的,因为这对中国很难。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未来要成功,就是让风险分散,越散越好。

宜信唐宁:P2P是吊丝理财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峰会上谈了对P2P的几点看法。他认为,P2P虽是小额分散和吊丝理财,但是仍旧可以对应许多借款人,当90%的借款人还款时,基本上对于出借人来讲,是一个不赔不赚的情况,这要比浮动收益率当中腰斩的情况要好很多。其次,传统金融对小微人群的覆盖不是很好,而在中国主要是做点小事的需求,增值特点比较明显。第三,P2P实名制,对于借款需求可以有明确的对应,能规避很多道德风险,P2P为中国打破了刚性兑付思维。但是由出借人承担风险,平台一定要做好道德风险。

■新闻延伸:

上市公司热衷进军P2P平台 熊猫烟花回应并非为炒股价

针对近期国内A股上市公司热衷创建P2P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斥资上亿元投入互联网金融的又一家上市公司熊猫烟花上周在北京作出回应,表示并非为了概念炒作股价。今年以来,多家公司通过不同形式进入金融领域,其中创立P2P平台受到市场多次热炒。

此前,沪市上市公司万好万家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黄河金融”正式上线运营。黄河金融采用与小贷公司合作,并由第三方全额本息担保的模式运作,此为典型的P2P平台。而自6月底以来,熊猫烟花股价也出现连续上涨,市场纷纷认为其背后推动力,来自熊猫烟花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的上线。

但本周,熊猫烟花创始人赵伟平在北京对记者表示,熊猫烟花进军互联网金融并非为了炒作股价。他表示,一些公司在互联网金融的投入仅有千百万元规模。但熊猫烟花银湖网的注册资本就有1亿元,再加上其他资金投入,为炒作股价显然不会进行这么大的投入。

这家主营业务为烟花生产和焰火燃放的上市公司表示,进军互联网金融,是为了多元化发展。银湖网将采取“线下放贷,线上融资,并由合作小贷公司提供项目,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的模式。 综合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redsenlin]
消息人士透露,原计划最早于7月下旬启动的阿里巴巴IPO路演,将推迟至9月。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