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孙峪:ThinkServer以整体解决方案赢得市场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发表于:14年07月21日 14:55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近日,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产品线高层再次阐述了对国内企业级IT市场的看法,并表示ThinkServer将以整体解决方案和强大的服务覆盖能力赢得市场。

2014年伊始,联想正式成立企业业务集团,并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联想集团在企业级IT领域的雄心一目了然。随着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稳步推进,业界对于联想原有的ThinkServer服务器产品线发展前景也颇为关注。联想公司在年初表示未来服务器产品线将会实行双轨制以确保平滑过渡,ThinkServer服务器则会继续重点扎根中国这个特殊市场(详情请见:联想企业业务:欢迎来到丛林!)。近日,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产品线高层再次阐述了对国内企业级IT市场的看法,并表示ThinkServer将以整体解决方案和强大的服务覆盖能力赢得市场。

四路增长趋势不会特别放大 用户越来越看重云计算

随着X86处理器在性能、可靠性以及安全性上面稳步提升,四路及四路以上的X86服务器被认为将逐步取代小型机在数据中心关键应用中的位置。根据IDC的预测数据显示,四路及四路以上服务器市场支出在未来几年将会获得稳步增长。在联想看来,四路及四路以上服务器市场在未来几年的增长趋势已经确定,但这种增长趋势并不会特别放大,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重视云计算,联想则讲进一步丰富针对四路和云计算服务器的产品线。

图一:IDC关于服务器市场支出的预测。

“根据联想了解的情况,四路及四路以上服务器市场增长的确是趋势,但我们没有看到爆发式的发展。与此同时,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对四路产品需求略有差异,国外市场对于高端的四路服务器需求比较多,国内市场则是对中低端四路需求比较多。”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ThinkServer高级营销经理孙峪表示。

图二: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ThinkServer高级营销经理孙峪。

据悉,联想公司正在逐步完善四路和云计算服务器产品线,即将推出更丰富的四路服务器产品和满足天蝎计划2.0标准的云计算服务器产品。孙峪表示:“联想正在规划下一代四路产品,将改变过去四路产品比较单一的局面。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产品满足客户私有云环境下的需求,同时如果客户愿意将业务转移到云上,联想也有相应的产品。”根据年初消息,英特尔将会在三季度推出基于Haswell架构的Grantley至强服务器芯片,孙峪也表示联想将会第一时间推出全线的新产品。

稳步推进集成化产品

集成化系统已经成为当前IT市场的热点,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各种集成系统还是备份一体机都已经开始逐渐获得用户的青睐,厂商们也都在积极打造出软硬件集成、性能调优的产品。联想拥有多年服务器产品经验,目前也在积极打造一体机相关产品,并于今年年初率先推出了备份一体机产品。在联想看来,其备份一体机产品将会主打中小企业市场,后续则会推出服务器、存储、网络加软件的集成系统产品。

孙峪表示:“联想推出的备份一体机更加倾向于中小企业客户。因为我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客户有很强的备份需求,但是却没有专业的人员。联想的备份一体机已经在工厂把所有环节都准备好了,客户拿去之后直接用来备份即可。”

事实上,备份一体机市场在最近几年获得了快速成长,并且备份一体机市场的玩家也非常之多,有EMC、Symantec、IBM等老牌厂商,也有梭子鱼、爱数这样的新贵,备份市场在技术以及商业模式上都在发生着较大变化。孙峪表示:“备份市场的确有很多竞争对手,不过联想备份一体机解决方案产品的客户定位和定价与传统的EMC、Symantec以及Commvault都有区别。联想实实仔仔深入地了解了中小企业的备份需求,他们需要性价比较好、易于维护又有强大服务覆盖能力的备份一体机觉方案。”

据悉,联想备份一体机采用了联想硬件+合作伙伴备份软件的方式,不过孙峪并没有透露采用哪家合作伙伴的备份软件产品。同时,联想也在规划针对中大型复杂应用的集成了服务器、存储以及软件产品的一体机,比如针对桌面虚拟化以及数据中心虚拟化方面的一体机。

服务器闪存:细化需求 部件创新

近年来,闪存对于IT基础架构市场的变革有目共睹,无论是对传统磁盘阵列的冲击,还是对于服务器部件的革新都展示了闪存对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影响。从服务器厂商的角度而言,如何在服务器内部闪存上做出创新,将会有利于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孙峪表示:“联想提倡在合适的领域选择更合适的SSD,其实并不是所有高性能都需要配置SSD,而是需要保护用户的投资,不让他去做额外的投资。”

“像M2上的SSD设备更多适合去做Hypervisor或者操作系统,更多是一个启动加速作用;在普通硬盘位置下的SSD则更多是操作系统或者做数据处理;如果真需要较大带宽、需要突发处理数据,则像Fusion-IO的PCI-E SSD比较合适。联想会从每个部件角度做好测试和认证,按照客户需求来推荐合适的解决方案。”孙峪补充道。

孙峪还表示:“除了传统SSD的使用方式外,联想还在SSD一些新使用方式做了一些创新,比如在RAID卡上做一些创新,来做类似SSD缓存加速的技术,以及我们看到一些上游厂商通过相对较小的SSD配合软件来做加速。”

差异化优势: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覆盖能力

X86服务器的市场竞争一向激烈,构建在标准化硬件基础上的X86服务器被认为是同质化严重的产品。除了价格因素之外,X86服务器厂商们往往更多宣传其X86服务器在产品与技术上的差异化优势。在联想看来,ThinkServer服务器区别其他纯粹硬件厂商在于ThinkServer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定制化能力以及产品细节的微创新能力。

“联想在标准X86架构的研发和方案整合方面投入很大,首先是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得到提升,比如针对大数据和云计算方面的解决方案;另外,联想与用户联合创新,在硬件层面做一些定制化开发;第三就是在产品一些细节上做微创新。”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ThinkServer高级营销经理孙峪表示。

随着像OCP、天蝎计划逐渐成熟,Google、Facebook、百度等超大型互联网用户拥有着大型数据中心和众多IT基础设施设备,它们走上自我研发硬件设备之路无疑将对传统服务器市场会产生巨大影响。在联想看来,大型用户自我设计服务将会是趋势,未来决定市场的将不仅仅是价格,还有产品创新和交付与服务层面的比拼。

“联想接触到很多互联网客户,并不是谁的价格低就谁来做。这些互联网客户除了看中厂商在产品上做创新之外,也非常关注端到端的交付能力和服务覆盖能力。比如,很多互联网公司普遍具有全国各地都分布数据中心的情况,能够在全国范围大规模的提供交付与服务能力的公司并不多,联想甚至还能够提供整个数据中心搬迁的服务,这些优势是巨大的,也是联想巨大价值所在。”孙峪最后表示道。 

[责任编辑:袁绍龙]
袁绍龙
近日,在2014移动网络创新大会上,联想介绍了其针对企业移动应用领域的策略。在联想看来,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下,联想将提供日渐丰富、定制的移动互联行业解决方案来满足不同垂直行业的移动业务布局……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