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大数据成为新的迷信

范喆 发表于:14年06月10日 15:30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云计算、大数据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热门名词。大数据已渗透到政务、商务、体育、医疗等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分析,也得到大众的认可和追捧。

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云计算、大数据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热门名词。大数据已渗透到政务、商务、体育、医疗等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分析,也得到大众的认可和追捧。

2014年高考,“大数据押题”代替“名师预测”“名师押题”变成家长和学生新的“最后希望”。高考结束后,广东省作文题中的关键词包括照片、时代、记忆等,恰恰就符合了大数据中最热门的“时间的馈赠”类别中的关键词。一时间“大数据押题”被奉为“神预测”。

然而由于单独命题的省市越来越多,一两个地区的“押题”命中或者擦边,并不能代表全国情况,因此也并不能印证大数据押题是“神预测”的结论。

事实上,在体育方面,大数据早已融入了运动员的训练当中。在网球中就曾经有数据预测,满足哪些指标即可获得比赛胜利。尽管这些数据分析为一些球员赢得了比赛,但是放眼看去,也有不少的球员根据预测达标,却未获得胜利;而没有按指标完成的,却也有赢得桂冠。这充分说明,大数据分析的确有它的科学依据,但也并不能“百发百中”。

大数据分析基于大量信息数据,通过甄别、筛选、提炼、运算、分析,最终获得一个结果。但这个结果并不是“最终结果”,而更趋向于“事件可能性”。它可以预测事件发展趋势,提供可行性参考意见,这有点像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易经八卦。

易经八卦是一种计算方法,有一定的数学计算依据。但无数的事实也证明,它并不可能像小说中描绘那样,准确预测未来。大数据也是如此。

然而,人们却如此狂热的相信着大数据。美国一家数据解决方案公司的CEO盖瑞·垂尼克说:如今,人们对大数据的狂热就像野火一样席卷了整个世界。心理学有一个术语叫“集体歇斯底里”,指的是一种症状或者一系列症状在多人之间迅速传播,却找不到合乎常理的解释。他认为,是这种“集体歇斯底里”引爆了大数据市场。这大概也是我们俗称的“盲目跟风”。

很多普通人其实并不懂大数据分析的原理,但是大家都知道找人算命是迷信,而大数据比起“算命”,更加 “科学”,因此出现“既然是科学,那就一定是对的”的想法。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没有任何一种运算能够百分之百预测未来发生的事情,就像这个世界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一样。最后他们由一个旧的迷信,跌入一个新的迷信当中。

不可否认的,大数据基于庞大的信息,通过严谨的计算,对趋势的预测、决策的利弊能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这也是它成功预测案例众多的原因。然而,由于事件发生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大数据并不能完全掌控这些未知因素,因此用它做参考可以,但决不能成为唯一的标尺。

大数据仍然会继续渗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时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当今大数据掀起的狂潮之下,我们还是不能放弃思考,而应冷静辩证的处理大数据与我们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范喆]
中国的云产业结构呈现“沙漏云生态”,管道传输环节发展缓慢,制约中国云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在第六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网宿科技的刘瑜博士为我们带来智能云分发平台,破冰云生态前进阻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