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营调度系统项目

佚名 发表于:14年05月13日 17:24 [综述]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中国铁路总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铁路运营管理企业,管辖的铁路营业里程为9.8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二;计划采用融合架构系统来代替传统的IT架构建设模式,集中部署、管理运营调度系统,以满足调度系统高可靠、数据交互量大的需求。

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的超大型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拥有4.3万亿元人民币(6942亿美元)的庞大资产,已建成铁路营业里程位居全球第二,员工人数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铁路体系庞大,流程复杂,需要通过多工种密切合作和统一的调度指挥来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高效。为提高铁路运营效率、增强列车运行安全、满足运营调度需要、确保既有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不受影响,中国铁路总公司迫切需要建设高安全、高可靠的调度系统数据承载平台和货运专线运营调度系统,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

面临挑战

从现有系统的构成来看,老的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挑战:

可靠性:由于列车调度工作牵涉部门多,运用法则复杂,动态变化和实时性强,与安全生产关系密切,系统需具备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实时性:运营调度系统涉及各铁路分局调度中心的信息与交换,与总调度中心、相邻铁路局调度中心的信息与交换、信息传输频繁,对数据传输时延要求非常高;

可维护性:老系统存在着多种服务器、交换机和多种维护接口并存的问题,多界面维护不仅增加了维护人员的负担,也容易造成人为的失误。

为了满足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营调度系统的建设需求,保障运营安全,华为提供了E9000刀片服务器来作为业务承载平台,E9000基于融合架构理念来设计,整合计算、存储、网络资源,通过冗余设计,来保证客运专线运营调度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可靠性:运营调度系统的可靠性保证涉及到业务、网络、计算平台,方案设计从多个方面来保证系统可靠性:采用功能模块全冗余设计和无源背板设计防止单点故障导致的业务宕机;通过网络设备冗余和网络平面隔离的设计,保证各个业务网络、管理网络、数据网络分离和可靠运行;通过系统内部提供的容错机制提升了数据存储的可靠性、内存使用的安全和可用性;

实时性:针对客户对实时性的极端要求,通过配置交换容量高达15.6Tbps的背板,保证业务模块内部的高速数据交换;在对外交换设计上,通过配置了10GE的交换模块来满足现有交换需求;

可维护性:为满足客户对统一维护的需求,E9000提供了BMC管理接口,维护人员可通过该接口实现对机箱、电源、风扇、交换模块和刀片的整体配置、监控、管理。

华为解决方案

E9000刀片服务器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了一个高可靠、高安全的铁路运营调度系统业务承载平台,集成的系统大幅缩短了用户业务部署周期,降低了系统维护的复杂度;低时延的网络设计大幅降低了数据传输时延,为调度指令的及时上传和下达提供了保证;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系统级的定制能力保证了针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

[责任编辑:朱朋博]
在明显乏力的行业市场中,四路服务器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从2008年到2013年,总销量从5万台增长到12万台,已经占据市场销售额27%和销量8%,平均售价是市场水平的3.4倍。在产业利润空间日益逼仄的形势下,四路对于服务器厂商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