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英特尔SDN推进网络变革

蓝调 发表于:14年04月16日 13:15 [原创]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在IDF 2014大会上,英特尔介绍了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借助SDN的方案帮助服务提供商提升基础架构的灵活性、降低成本,推动业务创新。
云计算时代,对于基础架构灵活性的需求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对于云服务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和其他企业而言,都需要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基础架构,来更好地支持企业业务创新,提升商业价值,降低成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应运而生。
 
在IDF 2014大会上,英特尔介绍了软件定义网络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借助SDN的方案帮助服务提供商提升基础架构的灵活性、降低成本,推动业务创新。DOIT记者采访了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通信与存储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Rose Schooler、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和连接系统事业部市场经理杜唯扬。
四合为一 英特尔推进网络变革
整个网络市场容量是160亿,英特尔目前在市场上的份额大概是在5%左右,Rose Schooler表示,这意味着英特尔还有非常大的机遇。网络负载有四个主要环节:第一个首先是应用,比如计费、运营的等应用系统;第二个是控制环节,控制包括路由选择协议、对话管理等;第三个是数据包,包括QS、数据压缩和DPI、QI等等;最后一个是信号,包括转码及信号处理等。英特尔目标是将这四种网络负载集成到同一架构当中。

90年代,这四种不同的负载处理方法。首先,应用处理并没有统一架构,各种类型的架构都可能用在应用处理;二是控制处理有着不同架构的支持;三是数据包处理,数据包处理那时基本集中在ASIC;第四个是信号处理,那时的信号处理基本上还是DSP。
十年磨一剑 英特尔发力软件定义网络
过去十年,英特尔围绕着优化这四个工作负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和积累,包括对自身平台进行改进,也进行了一些相关的收购。

在应用处理方面,英特尔一直在不断改进和提升自身架构的性能和功耗利用率;
数据包处理方面是英特尔做出的第二项投资,从之前双核CPU到现在多核处理器再到单核的方案,英特尔在压缩过程中使芯片有更好的处理能力;
在信号处理方面,英特尔把图形处理器及CPU进行了更完善的调整,对整个信号处理进行增强,还在工具包上进行拓展,并且通过与linux平台的整合实现对图形处理器的优化,提升信号处理能力;
Rose Schooler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优化这四个方面的负载,2013年,英特尔进行了两次收购,第一次是针对如何更好的对计算能力进行优化,更好地优化整个英特尔架构,这里我们收购了一家公司,它更好的帮我们进一步提升;第二个次收购是关于具体的基站,今年1月10号成功完成了这次收购,并且在收购过程当中对SoC进行处理。

现在电信运营商和用户主要有两个核心需求,首先希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搭建基础设施的过程当中,由于数据量和数据流庞大和,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不断上升,成本的控制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环。Rose Schooler表示,英特尔也希望更好地通过服务和英特尔架构的整合推动NFV(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通过具体的工具更好地把软件以及通用软件进行分离。

SDN方面,英特尔希望更好地建立混合交换架构,包括物理交换以及虚拟交换同时存在。提供开放式的API,用户可以更好的激发未来创新应用,其次,英特尔可以通过应用对网络的不同徐区域,在物理交换和虚拟交换之间自由转换,如果性能要求高时运用物理交换,性能要求并不是很高的应用,将会自动切换到虚拟交换。

一直以来,英特尔都在IT领域扮演生态系统构建者的角色,在SDN的领域,英特尔也将继续推动生态系统的建设。Rose Schooler谈到,在整体网络建设的过程中,英特尔非常注重建立完善的生态体系,英特尔成立了英特尔网络构建者联盟,推动建设开放网络平台参考架构,旧金山刚刚结束的会议上,有超过30个相关网络生态建设的参与者加入。从硬件到软件都有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包括中国的华为、ZTE等等。
[责任编辑:唐蓉]
蓝调
英特尔数据中心部门负责人柏安娜介绍了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的重点,她谈到,云计算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大数据,以及高性能计算是英特尔数据中心的三大重要方向。在主题演讲之后,柏安娜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回答了媒体提出的诸多敏感问题。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存储风云榜”是由DOIT传媒主办的年度大型活动。回顾2014年,存储作为IT系统架构中最基础的元素,已经成为了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存储产业的发展迈向成熟,数据经济的概念顺势而为的提出。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联想携ThinkServer+System+七大行业解决方案惊艳第十六届高交会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